苏槿

写一点是一点

【安凯】一个故事

魔女告诉诗人,这是她第一次讲故事。


“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了。”黑发的魔女说这样说,用了一个传统的开头。


安迷修在那场大陆的浩劫中捡到了世界上最后一个魔女。彼时,未来的传奇勇者还是个初出茅庐的游侠,而他捡到的魔女——尽管据她自己说已经三百岁了,但看起来还是个够不着桌子的小女孩。


他给她穿上粗布衣服,教她常识,带她第一次见识人类的世界。没人愿意收下一个带着小女孩的菜鸟,他只好带着她冒险,误打误撞组建起了自己的队伍。离家出走的贵族少爷,有着冒险梦的铁匠,村庄被异种毁灭的牧师,一心向善的恶魔,不会唱歌的人鱼。


“我还因为他爱捡破烂的毛病和他吵过架。”魔女笑着说,“当时我还不知道那是嫉妒。”


渐渐的,随着她一点点长高,这支不被看好的小队在冒险公会中打响了名气。再后来,灾难卷土重来,他们作为先遣部队,前往大陆边缘进行探查。


正是这场旅途,让魔女知道伙伴的意义。


他们一起走过万里黄沙、连绵山脉;一起杀出重围;一起穿越危机四伏的昏暗丛林;一起见过雪原的黑夜星光灿烂如歌。


她至今还记得有天晚上,小队驻扎在林地边缘,安迷修做了烤肉和汤,大家围着篝火唱歌,人鱼伏在她的膝头。


“篝火的热度、木材爆裂的气味、少女在膝头沉甸甸的重量……到现在,一闭上眼睛就感觉的到。”她的声音轻的仿佛怕回忆被惊醒。


她舍不得睡,整夜守在篝火旁,看着温暖的橘红色火光明亮整个夜晚后一点点黯淡熄灭,看着黎明从山脉之后的天幕上展开,直到她的勇者头一个钻出帐篷,神采奕奕的带领大家继续出发。


他们用几年时间横跨了整个大陆,带回战争即将爆发的消息,并在皇宫面见皇帝,受封骑士,被赋予斩杀魔王的使命。而这时,她看起来已经是个成年女性的模样了。


“安迷修一直以为我是骗他。其实没有,我当时真的三百岁啦。魔女的外貌只随着心而改变。”


尽管不少人试图逃避、防御工事也没有建立完全,但战争还是按照他们推测的那样爆发了。他们离开住了一段时间的王都奔赴战场,却都松了一口气:勇者在禁卫军四处碰壁,小队成员被人轻视,再次回到冒险的路上,连自由的空气都格外清新。


杀死普通的魔物对他们来说轻而易举,但深入魔族腹地就没那么容易了。任务途中,安迷修更是闹出了不少笑话。他实在是不擅长伪装。


终于,他们来到魔王面前。经历了一番鏖战,他们杀死了魔王,获得了胜利。


但在掩护他们撤退的途中,勇者牺牲了。


魔女第一次留下了眼泪。


她这才意识到,人类是那么美好又那么脆弱的生物。


“大家都很难过。游历的那些年,我们认识了很多人,他热心又勇敢,帮过很多人。走在路上都能看到有人在哭,很多甚至自发的穿上了黑衣服。”魔女喃喃的说,“但是慢慢的……没人记得了。”


开始的那些年,还能常常听到安迷修的名字。但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,他变成了历史。人们提起他时面带崇敬,却没有人再悲伤。


……包括过去的伙伴们。


贵族少年功成名就继承了家族;铁匠实现梦想回到了自己的小铺里;牧师去了王都的教堂总部,每天和大主教斗智斗勇;恶魔回去重建家乡;人鱼则嫁给了贵族少年。


魔女带走了勇者的剑。


她一个人继续游历大陆,用安迷修的双剑惩恶扬善,成为了传说的一部分。几十年间,她走过很多地方,听在不同地方流传的那些他们的故事,容貌却再也没有变化,永远是妙龄少女的模样。


每过几年,她会和过去的同伴们见一面。


但他们的生命对她而言那么短暂。每个伙伴的去世,她都觉得自己的某一部分被磨损了一点点。那是非常轻微的损耗,但积少成多。直到寿命最长的人鱼离开时,魔女再也无法继续她的路途。而她终于意识到,能让她生命流动的人,不会再出现了。


“故事讲完了。”她说。


在诗人惊异的眼神中,魔女漆黑的长发染上雪色,眼角爬上皱纹。她却如释重负的笑了起来。“不枉我翻阅了那么多古籍。真的有用啊。”


诗人意识到,这才是她的目的。


“为什么……为什么是我呢?”诗人惊慌失措的喊道。


“因为你是个诗人。”魔女好像很累了一样,伏在桌子上,声音变得很低很低。“你会把这个故事写下来的,对吧?”

评论(5)

热度(5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