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槿

写一点是一点

【瑞凯】你是檐上三寸雪,我是人间惊鸿客(二)





戳这里前文链接(一)




**走点儿日常




**你们看我没有咕




——正文——
(四)
格瑞用的大刀叫做烈斩,刀身长的不成比例,让人联想到每家门前都放着一把的柴刀,其独特的外形和惹眼的绿色,与其他或低调内敛或精巧华丽武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。

但锋利无匹才是它最大的特点。这柄祖传的武器号称是“所见皆可斩”。眼下,这个称号正在得到验证。

格瑞面前的是一株遒劲的老树,他对准树干,随手一挥烈斩,老树应声倒地。等到老树带起的烟尘散开后,他选了一些粗细适宜的枝干,砍下来扔到了背后的竹筐里。

没错,他现在正在——砍柴。

格瑞并非一开始就被指派去完成这一光荣任务的。凯莉的原话是,他的命值多少钱,就得干多少活来赎命,于是格瑞就被迫在老骨的头督促下做起了家务。老人家心善,看他旧伤未愈,不忍心派给他重活,让他去做饭。凯莉嘴刁,老骨头又怕格瑞做的菜她不爱吃,本想着就让他熬个粥。

这活之前是安莉洁的,她不放心,跑来监督,发现格瑞少侠面无表情的和锅对视半晌,然后问她:“先放水还是米。”

一个好端端的问句被说成了陈述的语气。

安莉洁叹了口气,让他去烧火,锅却半天都不开 。她弯下腰一看,柴火被整整齐齐的码在一起,一点缝隙都不留,怪不得火怎么也烧不旺。扫地洗碗洗衣服的失败尝试就不一一赘述,总而言之,这位前大少爷对家务活是一窍不通。

于是我们的格瑞少侠就开始了他的砍柴生涯,美其名曰为大家添柴加薪。用凯莉的话说,拿着柴刀不砍柴多浪费啊。

每天天刚亮,格瑞就扛着烈斩往山顶走去。这山上加上他一共也就五个人,每天的耗柴量却不小,天冷只是一方面,主要原因还是这几位妇女儿童经不得冻。安莉洁身体不好,以前砍柴的就凯莉一个人,用柴还有点顾忌,现在有了免费的苦力,这明显是富贵人家出身的几位就肆无忌惮起来。亏得是人少,不然一个冬天下来,这山不被砍干净也得秃一半。

凯莉的本意是打算捉弄捉弄这位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大少爷,可格瑞却似乎把这当成了某种修行,每天完成的一丝不苟,回来后还会凭借高超的刀术把柴火劈成大小差不多的木块,且一段时间下来,精确度还有上升的趋势,让负责烧火做饭的老骨头哭笑不得。

柴砍够了,格瑞沿着小路往回走,顺便还打一桶水带回去。远远的就看见了他们住的房子,迎着日出,这座雕梁画栋的建筑显得越发金碧辉煌,在深山老林里格格不入,让人联想到志怪小说里狐仙用法术变出来的海市蜃楼。格瑞推测这应该是哪个富贵人家的别院,不知为什么被凯莉她们占了去。这并不奇怪,武林中人都知道星月魔女做的是打劫的营生,偏偏这座山是南北贯通的必经之路,人们不得不冒着被劫的危险提心吊胆的经过这里。

还没走近,忽听“吱呀”一声,一个紫红色的脑袋从院门里探了出来。“骨姨说,早饭快做好了,姐姐还在山上打猎,让哥哥你去把她叫回来。”熟悉一些后,紫堂幻逐渐敢和他说话了,不过还是怯生生的样子。格瑞点头,放下东西,转身又上了山顶。




(五)
林子虽大,凯莉却并不难找,她总穿红衣,还不知为什么特别偏爱坐在树上,格瑞还记得记得第一次见面,她就是坐在一棵树上,笑的美艳又嚣张,和此刻的形象大不相同。凯莉的手里正拎着一只山鸡。那山鸡被捏着翅膀,蔫头蔫脑好不可怜。见他过来,凯莉把左手食指竖了起来放在唇边,示意他噤声。

她已经打到猎物了,这又是做什么?顺着凯莉的视线望去,格瑞看到一只毛绒绒的小兔子蹲在不远处,三瓣嘴一动一动的在嚼什么东西。小兔子是山上罕见的白色,在雪地里需要仔细看才看得清,想必是仗着特殊的毛色才敢跑到空地上觅食。

这么小一只兔子没什么肉,格瑞想。刚打算出声,凯莉就瞪了他一眼,比比划划的让他过去捉住兔子,她手里有鸡,不方便动手。格瑞犹豫了一下,把烈斩背在背上,仗着轻功不错顺利抓住了兔子。

凯莉欢呼一声从树上跳了下来,格瑞一惊,刚想采取行动,却见她已经顺利落地,一点声音没有,像一片轻盈的叶子。

是他多虑了,星月魔女凶名赫赫,武功必然在他之上。格瑞选择性的忽略了他会担心的原因。

“太好了,我早就想要一只这样的小兔子了。”

原来不是要吃。

不过,喜欢小动物和魔女的形象似乎并不相符。话说她刚刚是不是还捉了一只鸡?格瑞看向她手中,那山鸡适时的咕了一声,有气无力,相当悲惨。凯莉注意到他的目光,哼了一声把头扭开。“我的意思是,这兔子是送给幻的,怎么,木头你有意见?”

格瑞没理她,抓住兔子耳朵准备把它拎起来,被凯莉阻止了。

“喂,这么小一只兔子,你有没有同情心啊。”
“那怎么把它带回去。”
“当然是你抱着它呀。”凯莉说的理所当然。“快点,右手托住它的后腿,左手……”

在债主的顧气指使下,格瑞不得不动作僵硬的抱住了小小的兔子,并遭到了毫不留情的嘲笑。




(六)
回去的路上两人都没有说话,却意外的并不尴尬。从一见面开始,两个人的交流并不算多,却有着说不出的默契:她不在意他的沉默寡言,他迁就于她的任性妄为,老道的配合,让格瑞产生了他们已经认识很久的错觉。冬日的山林里极静,覆盖大地的松软积雪吸收了多余的声音,除了脚步踏在雪地里的声音,他们只听得到彼此的呼吸,像是天地间只剩下了两个人,而这条路永远没有尽头。

这当然也只是个错觉。路不远,他们很快就回到了院子,笑容慈祥的老骨头迎了出来。屋里的餐桌上已经摆满了热气腾腾的美味佳肴,安莉洁带着紫堂幻坐在桌边等着开饭。小男孩已经馋的直咽口水,却还是乖乖的等着他们落座。

老骨头和安莉洁手艺很好,米粥香甜,饭菜鲜美。身旁的魔女显然十分满意,笑的眉眼弯弯,把色泽金黄的嫩鸡蛋挨个夹到每个人碗里,连格瑞也收到了一筷子,虽然从鸡蛋换成了一根小青菜。他愣了愣,半晌才道了声谢。这些年在江湖上行走,一直都是一个人吃饭,很久没有人给他夹过菜了,他不知道该作何反应。人不多,一顿饭却吃的其乐融融,明显没有血缘关系的几人之间充满了家的温馨,连带着他也几乎要以为自己是她们中的一员。

格瑞抬头望去,看到窗里嵌着青山两叠,山上绵延的树林把天空衬的高远辽阔。空中是行云迅疾,屋旁是流水无声。

日子还长。

——tbc.——

评论(1)

热度(4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