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槿

写一点是一点

【11.19瑞凯日】冬日童话

瑞凯日快乐呀!

——正文——

(一)

黑头发蓝眼睛的小姑娘走在雪地里。

这个小镇的严冬冷的惊人,它也因此被称为“尼福尔海姆”。即使小姑娘已经穿上了结实的棉靴,裹着厚厚的围巾,还是被冻的瑟瑟发抖。她不住的往手心哈气,水汽被呼出口腔后迅速在空气中凝结成细小的冰晶,于是小姑娘的脸周围一直围拢着白茫茫的雾气。

实在是冷的受不了了,小姑娘四下张望,发现周围没人,于是小声念了句什么,手心中就腾起了一簇明亮的蓝色火焰。火苗不大,却带来些许温度,她把火捂在手心里,长长的舒了一口气。

她叫凯莉,是一个女巫。几年前的一次战役中,她和族人失散了,于是一直以人类的身份生活在这座小镇上。一位好心的老妇人收养了她,但在去年底离开了——她没能熬过尼福尔海姆漫长的严冬。凯莉现在独自住在森林边缘的一栋小木屋里,靠在面包房打工维持生计,镇上也有不少好心人会时不时的资助她一些食品和衣物。

远远的已经能看到那栋有些破旧的小木屋,凯莉加快脚下的步伐,小跑几步冲过去,把酷寒挡在了屋门之外。在很早以前,她就发现这栋小木屋有个不寻常的地方:它在冬天的时候会比别的地方暖和一些。仅仅是一些,比不上镇上的有钱人家里的温暖如春,但却带来了不少方便。即使烧不起柴火,小木屋里的水也永远不会结冰,面包和被子不会被冻的硬邦邦的,水缸不会被的冻出裂纹。很少有人到访这个小木屋,于是这一点点温度就成了凯莉一个人的秘密。

但这一点温度并不足以支持着凯莉度过这个冬天。眼下她就遇到了麻烦。这些日子以来,她打工的那个面包房的收入越来越少,最后已经到了入不敷出的地步。尽管老板很抱歉,但却不得不辞退她,否则连他自己的家人也吃不上饭了。凯莉没有哭闹,乖乖的提着老板最后给她的一篮子面包离开,临走时还礼貌的道了谢。

凯莉拿出了一个还温热的面包,恶狠狠地咬了一大口。现在她需要想出一个谋生的办法。如果让族人们知道她现在的惨样非得笑破肚皮不可。她,凯莉,堂堂一个女巫,居然没有办法填饱自己的肚子。乞讨是不可能的,尽管她很擅长作出可怜兮兮的表情,用泪汪汪的蓝眼睛和甜甜的声音获得别人同情,但她是一个有尊严的女巫,这种有失身份的事不适合她。

那么就剩下了最后一个选择:去森林里打猎。凯莉扭头,看向窗外的白皑皑的森林。冬天的猎物会很少,但如果想想办法,一定还能抓到一些,毕竟就算是个没有成年的女巫,她也能使用不少魔法。再不济,还能找到一些浆果。

面包还没吃完,但她并不打算坐吃山空。凯莉下定决心,抓起篮子出了门。踏入冷冰冰的寒风中,她不禁打了个寒战,紧了紧身上的大衣,加快步伐向森林里跑去,希望能在天黑之前回来。

冬天的森林静悄悄的,没有任何生命气息。凯莉咬了咬牙,向森林深处走去。路况越来越糟,雪层下有厚厚的落叶,小姑娘深一脚浅一脚的往前走,把沿路发现的浆果放进篮子。眼前忽然有一个毛茸茸的身影蹿了过去。是一只野兔。凯莉忙追了过去。野兔很狡猾,左突右击的在森林里跑出一个S形路线,还时不时来个急转。凯莉穷追不舍,紧跟着它来到了一片林间空地,野兔却突然不见了。

也许是周围有个兔子洞。凯莉并不打算放弃,低着头认真寻找,却忽然发现地面从厚厚的积雪变成了光可鉴人的冰面。不同寻常的情况吸引了凯莉的注意,她抬起头观察四周的情况,然后看到了空地中央有一团闪烁的银光。她好奇的向光芒走去,小心翼翼的放轻了步伐。随着距离的逐渐缩短,光芒的轮廓逐渐清晰起来,凯莉终于看清了光芒中央是什么。

那是个男孩。

在冰天雪地的森林深处独自站着一个男孩,这场景怎么想怎么奇怪。男孩长得很漂亮,仿若冰雪雕成的五官,银白色的短发柔顺的贴在额前,紧闭的双眼长着长长睫毛。好奇心盖过了对未知事物的警惕,凯莉越走越近,最后把脸凑了过去,两个人的脸近乎贴在了一起。

他忽然睁开了眼睛。

纯净而毫无防备的紫就这样直直的撞进了凯莉眼中。

(二)

精灵是一种古老而神秘的生物,他们的名字常常出现在吟游诗人的口中和厚重的羊皮纸卷上。据说精灵们长生不老,有着白而细腻的皮肤,浅淡的发色,多彩的瞳孔;他们掌控着自然的力量,高高凌驾于人类之上。但很少有人见过真正的精灵,于是他们的存在就逐渐成为了一个传说。

而格瑞就是一个如假包换的精灵。

已经记不清多少年了,从诞生开始,格瑞就住在这座森林中。精灵的生活平淡而安逸,他唯一的职责,是在每年冬季为小镇带来寒凛的风和洁白的雪。一年中的其他时候,他就会站在远离尘世喧嚣的地方,与鸟兽为伍,沉默的看着一个又一个人类短暂的生命轮回。

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了刚才,一个黑头发的小姑娘冒冒失失的闯进了他的领域。小姑娘离他很近,两个人的鼻子几乎就要挨到一起,海一样的蓝眼睛里闪烁着狡黠和好奇。

“你的眼睛真漂亮。”她说。

精灵格瑞正面临着他所遇到的最大的难题。他之前从未遇到过会说话的生物。来自血脉的古老传承让他无需学习就掌握了语言,但他至今没有尝试过和任何人交流,他不知道该如何回应面前的这个仰头看着他的小姑娘。

最终,他决定和她打个招呼。毕竟尽管他已经认识她很久了,他们还没有正式见过面。他看到人类第一次见面的时候都是这样做的。

“你好。”他说。

也许别的小姑娘会因此感激他的友好,但现在他面对的是凯莉,一个年龄远远大于外表的、古灵精怪的小女巫。不同于愚蠢的人类,女巫们当然知道精灵的存在,虽然很罕见,但通过那些醒目的特征,凯莉已经辨认出了他的身份。小姑娘眼睛滴溜溜的转圈,正在想该怎么从他身上赚点便宜,就听到了这句略显突兀且语气过于平淡的问好。

凯莉噗嗤一声笑了起来。开始的时候她还忍着些,用力咬着下唇,小肩膀一耸一耸的,后来就索性放弃了抵抗,让笑声肆无忌惮的从身体的各个角落里溢出来,前俯后仰的像个小疯子。

这精灵真傻。凯莉想。

格瑞不知道她在笑什么,但还是没有说话,站在一旁很礼貌的等她笑完。小姑娘终于笑够了,抬头看向始终面无表情的男孩,小脸红扑扑的,蓝宝石似的眼睛里还残留着些许笑意。“对不起,我今天太开心了,不是故意要笑你的。”她的表情看起来真诚极了。“你好,我叫凯莉。”

格瑞点了点头。他当然知道她叫什么。尽管从未见面,但他认识她。风和雪就是他的眼睛,他站在高山之巅,通过它们俯视着芸芸众生。春天,他看到她在原野上奔跑,贪心地采下一把又一把的雏菊,挑一朵最大的别在耳边,笑容比花儿还要明媚;夏天,他看到她在夜晚溜出家门,蹦蹦跳跳的把萤火虫装进罐子;秋天(他最喜欢秋天),他看到她跑到树林里离他很近的地方,摘下枝头沉甸甸的果子带回家,央求慈祥的老奶奶做成香甜的果酱,然后藏起来一个人独享;冬天,他看到她安安心心的窝在小木屋里,一边裹着厚厚的棉被取暖,一边昏昏欲睡的听老奶奶讲着重复了无数遍的童话故事。他不愿看她受冻,于是小心的让一些寒风避开那栋小屋,但只有一点点,因为他可是个负责任的精灵。

但他还是把“凯莉”两个字在心里默念了几遍,然后很轻又很郑重的说:“我叫格瑞。”

格瑞看着小姑娘伸过来的手。不同于其他这个年龄的孩子该有的、肉嘟嘟圆滚滚的手,她的手指纤细极了,指甲边缘修剪的整齐圆滑,伸出来的样子让格瑞联想到蚂蚁的触角——它们都是用来试探别人的。

“这是什么。”

“握手啊,握过手我们就是朋友了。”小姑娘已经没了刚才疯疯癫癫的样子,说的一本正经理所当然,格瑞沉默了一会儿,也把手伸了出来。像怕他反悔似的,凯莉马上把他的手握的紧紧的。他的手很凉,小姑娘敷衍的晃了晃,很快就放开了。

“好啦!现在我们已经是朋友啦。”凯莉欢呼一声,然后敏锐的发现面前的精灵似乎心情很好。他一直没什么表情,情绪起伏只能依稀在眉宇的细微变化里捕到一点影子。不过没关系,小女巫凯莉最擅长的就是洞察人心。她抓住了这一点变化,于是趁机急不可耐的提出自己的请求:“格瑞,你的朋友现在遇到了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。”她愁眉苦脸的看着他,“你有食物吗,我就要饿死了。”

(三)

格瑞当然没有食物,精灵是不需要吃饭的,大自然会提供给他们所需的能量。尽管很不想这样做,但他还是拒绝了凯莉帮她捕捉动物的请求。不过,生活在森林里这么多年,格瑞清楚不少浆果和草药的生长地点,在他的指点下,凯莉靠采集它们换了不少钱,以此度过了这个冬天。

终于,春天伴随着鸟儿的第一声啾鸣来临了。当凯莉再一次来到森林的时候,格瑞正站在一株灌木旁发呆。他已经不需要再继续工作了,时序的交替自有其他未曾谋面的精灵完成,现在,他能做的只有像过去的很多年那样,发呆。

“你好啊格瑞,干什么呢?”凯莉像以往一样打了个招呼,并不准备得到他的回答。格瑞朝她点了点头,继续盯着面前的这株灌木。常青的灌木顶端长出了新芽,嫩黄的颜色和旧枝的墨绿形成对比,看上去不太协调。他有意识的试图与凯莉拉开距离,目的是尽早习惯没有她的日子,冬天已经过去,她不再有理由每天都来找他。

“既然没有事情做,不如和我一起到镇上转转。今天是春天的第一个集市,我想买几件新衣服,你帮我参谋参谋,好不好——?”小姑娘把尾音拖的很长,像是小猫的尾巴,毛绒绒的挠的人心里发痒。才这么大,她就懂得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,只要她愿意,很少有人能狠下心来拒绝她的撒娇。

可格瑞却犹豫了。没有人明令禁止精灵和人类接触,但他仍尽可能的和人类保持距离。没有尽头的生命是自然给予精灵的祝福,同时亦是一种诅咒。他永远无法体验生长的乐趣,只能看着人们的生老病死,在短暂的停留后一个又一个的离开。于是和他们结识就成了一件痛苦而残忍的事,欢乐的时光转瞬即逝,最后的结局总是殊途同归,除了虚无缥缈的记忆,他们什么也不会留下。

但为什么还是妥协了呢?第二天清晨,当格瑞被凯莉挽着手臂走在熙熙攘攘的集市上时,他有些茫然的想。小姑娘兴致不错,带着他灵巧的穿梭在人潮间,把一件件色彩鲜艳的衣裙在身上比划,叽叽喳喳像只快活的鸟。当她又一次回过头来望着他的时候,格瑞找到了答案:他是被那双湛若海洋的眼睛蛊惑了。

“这件呢,这件怎么样?”他很想回答说她穿哪件都好看,因为他确实是这样认为的。但他知道小姑娘不想要这样的答案,于是只好努力的辨识,最终推荐了一条和她眼睛同色的长裙。买完衣服,凯莉还是意犹未尽,拽着他在各式各样的小吃间转来转去,向每一位认识的人介绍他,就说是一位远房亲戚。这时候她神采飞扬的眼睛里就会带上点不知名的骄傲,让他终于开始庆幸答应了这次邀约。

“今天真开心呀!”凯莉蹦蹦跳跳的走在前面,影子在夕阳里拉的老长。他忍不住驻足,试图把这美好的不真实的一幕印在脑海深处:这也许将成为以后的漫长岁月里,他聊以度日的唯一凭借。“你呢,第一次来这种场合还适应吗?”不久之前,他犹豫再三,终于向凯莉坦白的身份,出乎意料的是她并不怎么惊讶,让他反倒有些失望。

她还在看着他,用那双灿若星辰的蓝色眼睛。“很开心…因为你在,所以很开心。”他听到自己这样回答。周围的人很多,声音嘈杂,他不知道凯莉是否听清了他的话。但他看到凯莉笑了,罕见的笑的很温柔,唇角挑起的弧度像是雏鸟的翅膀。也许他该改正刚才的想法。和她相识的每一秒,都是比宝石还珍贵的回忆,都值得他仔细珍藏。

(四)

“我要离开了。”

凯莉宣布这个决定的时候是在一天清晨,她刚刚像往常那样吃掉了格瑞为她准备的所有果酱面包。格瑞并没有感到吃惊,而是沉默着把被吃的干干净净的盘子端起来,放到了水池里。

他对此早就有了预感。

被贪恋的美好时光都被什么人给作出了限制。无忧无虑的日子过了几年,凯莉变化细微的少女形象逐渐引起了人们的注意。当年和凯莉看上去一般大小的女孩不少已经出嫁,她却还是瘦瘦小小的样子,格瑞以人类的身份在镇上生活了几年,却也依旧是那副不染风霜的少年形象。

凯莉拉开凳子走到格瑞身后,看着他恍若未闻的洗着手中的碗碟,心中突然有一股无名的怒火蹿了出来。“其实你早就知道吧。”“什么。”“我是个女巫。”

他当然知道,比她想象的还要早。精灵漫长的生命所带来的唯一好处就是,他亲眼目睹过许多人类甚至无法想象的事。他见过平地拔起高山,见过海洋相继干涸成陆地,见过人类从刀耕火种的年代走来,用双手在山林之外开创家园。所以他当然见过女巫。美丽而强大的生灵,拥有人类无可匹敌的力量和长达几百年的寿命。人类畏惧她们,称她们为“魔女”,把她们视作异端,大肆猎杀和迫害。她们也因此远离人类,生活在黑暗之中。

在刚刚认识凯莉时,他甚至把她对他的吸引归咎为女巫的魔力,直到他终于发现她根本不在乎他的看法时,才改变了这个荒谬的想法。他始终默默的欣赏着她自以为精妙的演技而不去拆穿——有些秘密是有必要存在的,如果这能给她那过于敏感多疑的心灵带来些许安全感的话。

“呵。”凯莉看着格瑞毫无反应,继续面无表情的洗碗,就明白他确实早就发现了这个她自以为是秘密的“秘密”。她冷笑了一声。“知道了为什么不说?看着我整天像个傻瓜一样很有优越感吗?”小姑娘眼神阴翳,说着尽可能恶毒的话,“哦,对不起,是我自作多情了,早该知道,高高在上的精灵大人怎么可能会在乎我这个小角色的感受。”她气呼呼的跑了出去,临走前不忘恶狠狠的甩上屋门。

凯莉漫无目的行走在森林里,月光像冰水一样兜头兜脸的浇下来。走着走着,她发现自己下意识的来到第一次见到格瑞的地方。明明是秋天,这片不大的林间空地上还是覆盖着一层光滑的冰面。凯莉低下头,看着冰面上映照出她自己的灰暗的影子。

“…嗤。”她嘲笑的是自己。凯莉当然知道格瑞不是这样想的,她该死的比自己想象的还要了解他。这只傻乎乎的精灵像螃蟹和乌龟一样不善表达,他不一定希望她离开,说不定还会挺难过。她当然也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突然发脾气,其原因并非是格瑞漫长而毫无表情的沉默,而是在这沉默里她所听到的,突然出现在自己心中的某句话,那代表了一个女巫前所未有的一瞬间的软弱。

她蹲下来,把自己埋在自己的影子里。

当她回到那间承载着太多回忆的小屋里的时候,格瑞已经离开了。门虚掩着,她走进去,看到屋子已经收拾的干干净净,床上放着一个收拾好的包裹,打开它,里面是她最喜欢的几件衣服和一些干粮,以及,一瓶他自己做的果酱。

……他总是这么细心。

当夜已经很深的时候,小镇上的灯光一盏又一盏的熄灭,凯莉背着一个包裹离开了这个她生活了多年的地方。她知道在身后很远的地方有一双紫色的眼睛正注视着她,但她一次也没有回头。再见。凯莉在心里轻声说,她知道他听见了。

(五)

很多很多年以后,在尼福尔海姆的某个冬季,这个被冰雪覆盖的小镇上来了一个披着漆黑斗篷的女人。宽大的兜帽遮住了她的面容,人们只能依稀看到她有一双蓝色的眼睛。她并不在意人们好奇而探究的目光,只是步履匆匆的的往小镇边缘的森林走去。她穿行在森林的参天古树间,轻车熟路的避开所有危险和障碍,最终来到了森林深处的一片空地前。然而空地上的景象已经和她记忆中截然不同,曾经光洁如魔镜的冰面消的干干净净,像是从未存在过,取而代之的是低矮的灌木和许多杂草。

当然,也没有那个她想见到的人。

她揭下了兜帽,露出一张已经变得美艳成熟的脸和漆黑如夜的长发。是凯莉。不是我们认识的那个瘦弱矮小的女孩,而是人们敬畏而景仰的星月魔女,传奇女巫凯莉小姐。她望着这片空地凝视许久,然后转身回到了小镇里,走进了街角一家不怎么引人注目的面包店。

然而她纡尊降贵的询问最终并没有得到想要的答复。店主已去世多年,回答女巫问题的是他的儿子,凯莉年少时的玩伴。曾经的青葱少年已垂垂老矣,他用昏沉而黯淡的目光的看着她,回答说:“这个小镇上从来没有一个叫做格瑞的人。”

于是她又踏上了旅途。她拒绝承认自己在寻找着谁,但她却不会来到任何与他无关的地方。她见过了数百国度千重高山万里长天,见过了数不清的人来来往往,终于明白了那年她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,他平静而空无的眼底藏着的到底是什么。可她一直没有再次见到那双紫色的眼睛。

但童话还在继续,谁也猜不出结局会是什么。也许在下一个寒冷的冬日,奔波流浪了那么久的黑发女巫会回到故事开始的小镇,在那个已经充满了记忆和灰尘的破败小屋里,逐年生长的层层藤蔓间,和一声问候重逢。

谁知道呢。

——fin.——

*注释:尼福尔海姆在北欧神话中其义为“雾之国”,是个终年充满浓雾,寒冷的冰雪世界。

本来是个BE,但是我舍不得。童话故事当然要有一个美好的结局啦。


评论

热度(11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